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美麗的背後

“他應該今晚找不到地方過夜了吧,才會呆坐在這”…我心裡這麼想。

接近深夜的時刻,我才從公司收拾回家。路上看到一個老伯提個小塑膠袋,坐在路旁發呆,那個茫然的神情與動作絕不像是等人,或者是走累了半路休息。既然他沒有任何表示要乞討或者是求援,我當然是視若無睹的加速離開,劇情就像是Phil Collins寫的歌” Another day in paradise”一樣。

只是走了幾步之後,突然覺得很辛酸,這麼晚了,難道他就這樣子在路旁過夜!!??雖然在舊金山看過的遊民也不少,但是比起來,這裡遊民的悲情指數似乎又增加了好幾分。只是倔強的我當然不可能回頭,既然已經走開了,就不可能回去丟個銅板或做些什麼,心理不斷安慰自己…”我真的要幫忙,也幫不完的,就快離開吧…”

這只是美麗上海背後的一小部分。

每個晚上,我都很好奇為什麼沿路的垃圾桶是空的,但是旁邊總是垃圾一堆,垃圾難不成自己從垃圾桶飛出來不成。偶爾看到小貓在垃圾堆裡找尋東西吃,但是總不可能是貓咪把垃圾從桶子裡挖出來吧!?

直到某次夜裡有個人,直接在我前方不遠處,把整個頭、手,伸入垃圾桶裡翻找東西…我就懂了。

昨天晚上為了要找個工作上用的零件,隨便走入公司附近的一個小區,彷彿走入舊上海,幾乎每一戶都是昏黃的燈光;斑駁到不能再斑駁的牆;偷窺屋裡的傢俱,都像是二手再二手的東西;光是”破”這個字絕對不足以形容我的感覺,讓我直接的聯想,就是小時候回鄉下所看到的豬舍和牛舍,除了味道沒有這麼重之外。要是一個陌生人走進這裡,應該會有點害怕吧。

映照著背後光鮮的高樓大廈,更對比這裡的殘破,但這種天與地的差別,就這樣緊緊相臨著。這就是美麗的背後,最真實也現實的一面。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