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就台灣人最笨

沒時間出去拍照,就拍拍我家窗外的港匯廣場給大家看,像不像一支唇膏啊?

還在技嘉工作的時候,就聽過常駐大陸的同事說過,只要一到六點,大陸辦公室的人就會全部走光,只剩下台幹…

來到上海之後,果然證明這一點,只要不是老闆還留著的下班時間,幾乎辦公室都是清空的。

而我勒:苦命的台灣人,還是很認命地加班再加班。其實到了大陸也3個多月,幾乎每個週末都到公司加班,真正沒有踏進公司的日子,其實不超過7天…很慘吧!!! 例如昨天是星期天,還在公司搞到半夜11點半,這就是我的生活寫照。

曾經碰過已經在上海工作3年的設計師,就告誡我,不要這麼拼了。當他從台灣到上海來工作之後,就發現全世界就台灣人最笨,拼命加班,他現在已經幾乎不加班了。…是的,他說的也是以前的我,以前在台灣,我還是在加班。

說到這裡,我必須說這裡加班還是”必須”給加班費的,雖然不多。比起台灣,某些地方更照顧勞工,產假是4個月,還規定不能在這段期間裁員。

曾經以為只有歐美”先進”國家,比較注重家庭生活和個人時間,似乎國外一到下班時間就走人,被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問了我的大陸同事,他竟然也義正言辭地告訴我,生活不等於工作,不要被工作影響了生活。

我不知道該如何看待這件事,更不知道大陸是否應該被視為先進國家。但是確定的是…台灣人,你真的很辛苦啊!!!

4 個意見:

Blogger visa 提到...

好久以前我在上海上班時就發覺其實大陸很重視人民工作權益,我記得當時有一位大陸女同事的育嬰假竟然長達半年之久,薪水還照領。還有大陸男同事擔任什麼鄉里委員還是什麼幹部之類的常常就要給他公假請呢!
甚至連捐血這種事,公司都還得付薪水給一天假在家休息呢!
最好笑的是當時常有當地政府官員之類的人,莫名奇妙就帶一票人進入工廠參觀,搞得好像我是在動物園上班的動物...

2008年6月26日 凌晨1:46  
Blogger Jonah 提到...

Visa你才是真正第一批在上海工作的台幹啊,可惜你是女的,不然就可以包2奶了...

2008年6月30日 上午8:43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那JOHAN 你還這樣幹 這樣加班?
是因為回家也無聊吧! 責任感有沒有這樣重阿 !! 不過產假4個月 我有嚇到 台灣真的廉價撈工的好所在~ silver

2008年6月30日 晚上9:43  
Blogger Jonah 提到...

Silver...真的,台灣人真是勤奮的民族啊!

2008年7月2日 上午8:43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