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一個太平洋的距離-part1

因應台創的要求,每2個月需要繳交一篇心得,老實說真的不知道該分享什麼,只好就我的生活點滴來小題大作;在此先分享給各位朋友,也獻給台灣辛苦的設計師
......................................................................................................
身為台灣的設計工作者,總是免不了抱怨工作負荷大、付出與所得不成正比、客戶不懂得欣賞創意…等等問題。在我周遭,不論是同公司一樣從事設計的同事、還是大學裡一同對設計有滿腔熱血的同學、或者是在業界認識的其他設計師,大家在經過好幾年被重度使用之後,結果幾乎都是一個個失望地轉行離去。還堅守設計的倖存者,可能早已經因為長期加班和熬夜,生活日夜顛倒,接踵而至的就是大小病痛上身。

在台灣經歷了8年多的設計工作之後,2007年的初夏,我毅然放下所有身邊的一切事物、工作、家人和朋友,參加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舉辦為期半年的海外設計實習,跑到太平洋的彼岸—舊金山,藉由親身體驗另一個國度的設計思維,希望能夠喚起消磨殆盡的熱情。

TrueBrand,我在舊金山的實習公司,也是我慕名而來的原因。
早在台灣時,就曾經因為工作關係接觸過這家知名的品牌顧問的公司,它的主要業務範圍是品牌策略顧問與品牌識別系統建置方面。代表性的著名客戶有Wells Fargo富國銀行、Northwest Airlines西北航空、US Airways全美航空、舊金山國際機場…等等不勝枚舉,這些知名企業的企業識別都是出自該公司設計,另外也幫Dell、TOYOTA、Acer等國際性公司做過品牌策略規劃。


重新定義”大和小”
在舊金山另一家設計公司 Receiver參觀時,他的負責人聽到我在TrueBrand實習,便告訴我TrueBrand是一家”大”公司!
真的是嗎? 其實當下我心裡一直有疑問…

如果就客戶面來說,TrueBrand無疑是一家大公司的層級,做過不少大案子。但當我開始正式工作之後,發現在諾大的辦公室裡,常常只有3、4個人在,其實員工加我也不過5個左右。不但主要合夥人Martin和Vincent常常不在辦公室之外,連同其他的職員也是彈性上班,甚至因為路途的關係,可以在家上班。在台灣,其實這樣子的人數,頂多也只是中小型的公司而已,再者TrueBrand裡真正的設計師只有2位,其他人負責的是行銷策略的部分,這一點更是震撼了我。

很明顯的,TrueBrand的目標客戶群都是金字塔頂端的企業,這些客戶有的是預算,一旦承接到案子之後,利潤一定比小成本的案子豐厚許多,而且將來這些作品又可以作為公司的成功案例,這樣子的循環,無形中讓公司更壯大。所以他們寧願放棄垂手可得小案子,也要盡力博得知名企業的青睞。

何以TrueBrand這樣子規模的公司,可以與其他一流的”大”設計公司媲美?
憑藉的就是專業!2位合夥人Martin和Vincent,在創立公司之前,分別待過美國知名的顧問和設計公司很長一段時間,除了專業能力之外,很多人脈也都是在這一段時間裡所累積的,所以在業界裡早已建立起一定的口碑。

台灣先天上的缺陷是的市場太小,設計最後只是流於殺價競爭;在這裡,光是美國本地的客戶就有源源不絕的機會,更何況有的是世界級的客戶等著你來爭取。其實只要顧好某一群”小”眾市場,生意就可以衣食無虞並日益茁壯。

6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台灣的設計師已經習慣被訓練成魔術師使用"

很貼切的說法 :P

還有,不要以為沒人會看, 就隨便寫寫交差啊...別忘記你老板講過的話: 態度決定一切!!

2007年7月17日 凌晨1:49  
Blogger Jonah 提到...

有啊...我可是很認真寫的,雖然真的沒有什麼心得

2007年7月17日 晚上10:36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看你的照片和心得真有趣,看得肚子都餓起來了....一起去Carmel玩吧! :D

2007年7月19日 凌晨1:37  
Blogger Jonah 提到...

去Carmel嗎?當然好啊...讚耶,我正需要司機耶...感激啦~

2007年7月19日 晚上10:04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現在我知道之前去過Ture brand來應徵的人,可以要價月薪6萬以上的原因了:P

2007年7月22日 晚上10:18  
Blogger Jonah 提到...

老實說,當美國人本來就比較爽,市場超大,但TrueBrand也真的是很專業的一家公司...沒有專業,一切也是枉然的啦

2007年7月22日 晚上11:57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