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一個太平洋的距離-part2

TrueBrand不做包裝設計?
以目前TrueBrand的人力來說,大概只能在同一個時間應付一個大案子;相較於Landor這種等級的設計公司來講,只是1/4~1/5的工作量。TrueBrand之所以專精於品牌方面,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2位創辦人的專業結合,品牌策略加上企業識別設計;如果要再進一步擴大業務範圍,就必須朝包裝設計方面發展,那為什麼不呢???

我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如果這樣,我們必須另外再找一位包裝方面的合夥人”,這又是另一個讓我驚訝的答案!其實在我的觀念裡,舉凡企業識別、平面印刷物和包裝設計,這些應該只是一個所謂”平面設計師”的基本功,從來沒想到這裡的專業分工可以細到如此。

在台灣的設計師一向是被要求成樣樣精通,打開104的求職工作就可以發現,常有需求是從平面、包裝到多媒體設計…最好還能夠蓋3D跑動畫,甚至連文案、企畫等工作也要參與,最後還會附註一句”配合度高”(就是可以配合加班的意思);台灣的設計師已經習慣被訓練成魔術師使用。我自己對這個現象的比喻是:如果某個醫生自稱從小兒發燒到腦袋開刀樣樣精通,我不知道有那個病人敢請他看診的,但是它卻是真實地發生在設計的領域。

當然,站在台灣企業的立場,會有這樣子的思維當然是無可厚非的,要比照辦理更有實際上的困難;畢竟台灣不是美國,除了尊重專業之外,美國已經是高度成熟的市場規模,才能夠讓設計產業有如此的運作模式。

如何保持最佳彈性
某天因為全辦公室的人都不在,門鈴響了之後,我還以為是客戶來拜訪,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對方也是在TrueBrand工作的Free Lance,這個已經是我將近工作一個月之後發生的事。雖然他同時身兼5、6個公司的工作,也非常少到辦公室來,但是TrueBrand仍然幫他準備了一個專屬的座位。這個我想應該是舊金山當地常常可以見到的另一種工作縮影。

當有大案子進來,萬一超出TrueBrand現有設計師的負擔時,他們的作法是尋求Free Lance協助,最多的時候甚至可以達5、6位,是現有設計師的2~3倍。這樣子彈性的作法可以在淡季時節省開銷,面臨旺季時,又不會擔心人手不足的問題;同時我想這個也是在舊金山當地為什麼會有各式各樣的Free Lance的原因。

如果發生在台灣,我也曾經碰過”彈性”的解決方法,就是讓設計師無止盡的”彈性”加班,這個應該是台灣和美國對彈性的定義不同吧!

經過我的詢問,並不是這裡的設計師完全不超時工作,而是盡量避免這種狀況的發生,偶爾面臨趕進度的壓力,還是需要留在辦公室加班,或者將案子帶回家做;只是這樣子的狀況並不多見,不像台灣幾乎是天天發生。

到舊金山已經過了一個半月,參觀了很多設計公司,實習工作和日常生活也慢慢上了軌道。就是一個太平洋的距離,從原本台灣的資深設計師變成舊金山的設計實習生,我不知道這段時間以來,自己對設計的看法到底有多大的轉變,但是我知道的是,這一切的變化正在無聲無息的發生中。

2 個意見:

Blogger VVN 提到...

其實是改造的不是設計師的腦袋,應該是請決策者參加這活動吧,哈哈!

2007年7月26日 凌晨1:00  
Blogger Jonah 提到...

我想來這裡只是看看美國人是怎麼做設計的,看看人家的工作態度和觀念,真的和台灣不太一樣...
還有,你不要再撐了,請快點打包到紐約吧...哈哈

2007年7月26日 上午10:38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