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蚌埠的記憶


今天陪同我的老闆面試時,問了坐在對面的年輕人一個問題,如果家庭和工作只能選一個,會做怎樣的選擇?那個年輕人很誠實地回答:他會選擇家庭。當下我的老闆也調侃他,男生不是應該都要有理想抱負…之類的,但是我們都知道當然家庭才是最重要的,雖然我們常常心口不一,常常為了工作犧牲了家人。

這讓我想到,上個禮拜的此時,我還坐在去往”安徽蚌埠”的火車上。”蚌埠”,聽起來像是賣海鮮的地方,不知道有沒有人有印象,這裡就是當初有名”徐蚌會戰”的地點,”蚌”指的就是”蚌埠”。

一坐上火車,我就開始懷念台灣的高鐵了。由於相隔只有3天,前幾天的台灣高鐵初體驗和大陸硬座夜車真的是天差地別的感覺。撇開安靜舒適不說,大陸的硬座火車,連基本的衛生乾淨都談不上,要不是有虛弱的空調撐著,整個車廂裡的臭味夾雜著汗味肯定會更恐怖。所謂的硬座,更是”硬”是要得,硬到6~7小時的車程無法入睡。…但是我的同事告訴我,這個等級的車廂還不是最糟的喔,希望我永遠都沒有機會體驗到。

凌晨5點下了火車之後,隨意在市區的街上晃走。畢竟8點告別式才開始,這個時候似乎除了吃早早餐,也不能做什麼事。

這一趟的行程,我代表公司來參加同事母親的告別式,這一位同事也正是我的下屬。事出突然,我們必須連夜坐車趕往安徽,也由於事出突然,她並沒能見到母親的最後一面,我想這可能會是她人生中最大的遺憾。

但,這樣的事,更讓我感觸自己就像是走在鋼索上的人,雖然想力求平衡,但是似乎總是很難做到,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就跌落萬丈深淵。

匆匆停留”蚌埠”6小時之後就離開,從此,”蚌埠”這個地名對我來說,只有充滿悲傷的記憶…

4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ㄟ,..這就是人生的種種,不外乎生離死別 ,所以常常覺得台灣人的世界真的太小了,只有台灣,只有電視,雖然你感觸良多,但是我想在上海工作不是只有"悲傷的記憶"吧! 我想在那邊應該還是有很多有趣 值得體驗的事情的,也許等你回了台灣你就會想念了,跟舊金山一樣,不過沒有家人這件事,...遲早要想辦法克服的,活在當下才是重要的!! 阿禧

2009年5月10日 下午6:54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下次去會更好!

2009年6月2日 上午9:22  
Blogger Unknown 提到...

blog已經雜草叢生了~

快點來除草吧~姐夫

2009年6月2日 晚上11:11  
Blogger Jonah 提到...

Dear 阿禧...我知道啊,我還在努力中啊!!!

Dear Kite...我知道啊,我也還在努力中啊!!!

2009年6月5日 晚上7:07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