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人人都是差不多先生

記得以前VHS和Beta放影機開始普及的時候,錄影帶出租店也因此隨處可見。我們家呢,往往都是由我娘負責去租片子回家,但慘的是,往往今天我們吩咐要租的片子可能是”少林足球”,但是拿回來的卻是”少林籃球”…這種事屢見不鮮,但我娘卻覺得,片名只差一個字,差不多嘛!!!

台灣小學課本不是有一課叫做”差不多先生”嗎?到現在我都還依稀記得它的內容。來到上海之後,我真的極力建議這裡的學校把這一篇作為必讀的文章。

今天,我快被一家印刷廠給搞瘋了,只是印個小小的名片,都做第2次了,又再看了2次樣稿,拿到成品時,差一點沒昏倒…顏色不準、套印錯版、出現墨漬暈染、紙的磅數不夠…應該是能出現的問題都出現了,偏偏隔天就急著用了,只能閉一隻眼用了。最好笑的是,這家印刷廠業務一直強調他們的印刷品質多好,連連打包票這一次絕對沒有問題。

天啊,這是什麼世界啊!!…在我剛來到上海時,就有人告誡過我,這裡的東西,表面上都是一樣的,但是用起來就是不一樣。人人把話說的很滿,但是說的往往比做的好聽。

我買的炒菜鍋、湯杓(價錢也不算便宜喔),用沒多久,就有小零件開始生鏽。中午吃飯,不是吃到土就是有蟑螂…現在在大陸發生什麼光怪陸離的事,幾乎已經嚇不到我了,“Nothing is impossible”真的是這裡最好的形容。

我看到的是人人都只要求差不多;反正沒人看到,差不多就好;反正偷工減料沒人知道,差不多就好;反正公司是老闆的,差不多就好;一切過得去就好,所以才會有前陣子的毒奶粉事件,”中國製”三個字就等同於黑心產品和劣質。

這種情況,我想短時間是不可能改善了…只能忍耐了吧!!!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