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體驗

記得聽過一個國外設計師講過他的經歷,曾經待過幾個一流的設計公司,居住過倫敦、紐約、西雅圖、舊金山…甚至是韓國。當下的我只是覺得非常羨慕他能夠有這麼不同生活背景,想想如果待在台灣,最遠頂多就是從台北跑到高雄,況且高雄的設計工作肯定比台北少的多。

小,是台灣的優點也是缺點。只是有為者亦若是,當然要把握最後的機會出去闖闖。

最近發生的2件事,讓我感觸到年齡真的是職場上大家都要面臨的敵人。一是本來想從台灣找個雜誌設計師到上海工作,我所收到的履歷竟然有高達1/3的年紀,至少是大於等於我的,有40歲、45歲、甚至是50歲。雖然能力才是我最大的考量,但是有這麼多資深設計師,願意應聘這個非主管職位,還是讓我小小地嚇了一跳。

還有就是前陣子打了個電話回舊公司問候,竟然發現整個設計部門的人員已經近3年沒有異動過!!!當然這可以解釋為公司福利好、人員穩定。但是另一方面,我想也由於都面臨的三十多歲壯年的年紀,越來越不能也不敢異動。

很多人都知道的裁員理論。其實裁員的發生,應該是要在景氣好、公司賺錢時,這樣好的人才才願意進來,良性的循環才能讓公司進步。雖然很殘忍,但是卻是事實。

現在的我,是凌晨一點半出差在北京的某家飯店,本來打算熬夜趕稿的,沒想到時間異動到隔天早上,反而讓已經睡一覺的我無法再睡著。

現在我的生活雖然很忙碌,但是我一直都知道這是我的選擇,耐心處理好每一件事情,抽個空躲在家看部DVD就是最大的享受。

雖然慢慢知道了,再好的飯店,也比不上家人在身旁。有高級頭等艙可以坐,但是寧願跟老婆或家人擠在小小的經濟艙。不過要是沒有這些體驗,我永遠只是羨慕別人的經歷,無法體會背後的甘與苦吧。

3 個意見:

Anonymous silver 提到...

那還不快點回來抱老婆 ( 我只是替她說出心聲)

2009年11月26日 下午6:41  
Blogger Jonah 提到...

Dear Silver,你知道的,命運隨風吹啊...這是台勞的心聲

2009年12月7日 晚上7:19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我贊同你的!

2010年1月18日 下午5:29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