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我所見到的新舊交雜

鳴炮感謝張景嵐煮的豐盛晚餐


當初第一次來到上海時,朋友特別帶著我到處晃晃,上海的老房子還真不少,不管是中式、西式還是突變種,真的是各有各的特色,讓我不僅遙想起當年十里洋場的租界風情。

突兀的是,比鄰這些堪稱古董的老洋房卻是一棟棟新穎的現代大廈。這個就是我對上海建築的第一眼印象…但不管是新大廈或是老國宅,他們共同有的特色就是,陽台上總是有晾不完的衣服,管他是內衣還是內褲,大大方方的展示就對了。

最近借住在我的大學同學家中,他的客廳活生生地被霸佔成我的房間,不僅如此,還吃他的、用他的…這就是出外人最佳的寫照,反正就是出外靠朋友。

昨天剛好有一點時間,一起上街買菜做晚飯。到了菜市場街之後,就看到朋友往其中一家菜販家鑽去,其實還比台灣的傳統市場更髒亂一些,門口滿滿擺放著雜亂的各式青菜。神奇的地方在於,過沒多久之後,同時也來了個外國女人來買菜,就看到一位大概4、50歲的女老闆,臉不紅氣不喘的招呼她買菜;雖然這位大嬸不能夠完整的說出一個句子,但是對於架子上的每個青菜的英文都是樣樣精通,光是看到他們交易之順暢就讓我瞠目結舌…結帳也不囉唆,就是”twenty-one dollars”

原來我同學老早就知道,這位大嬸為了做外國人的生意,特別把各種青菜的英文背下來。還說”我這裡有很多外國人來買的喔,而且還是organic,以後你也都到我這裡來買吧”…我想要不是這位大嬸欠栽培,搞不好就是某家企業的CEO了。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